具可替換撓性夾頭之手動微操縱夾持工具

Abstract

本發明係一種手動操作之撓性微型夾持工具,包含夾持單元、握 持單元與操縱單元,夾持單元具有夾爪與延伸套筒,其中夾爪由 夾頭、連動桿件與撓性軸承組成,為一體不可分離之撓性機構; 夾持單元與握持單元以及操縱單元搭配組裝,藉由控制操縱單元 之位移推動,可驅動連動桿件,造成夾頭做張開之動作,藉由拉 回操縱單元使驅動桿件與夾爪分離,而夾爪張開儲存之彈性位能 得以釋放並進行閉合與夾持動作。本發明依夾爪之不同應用,可 替換夾持單元,以提供適當夾持力力,夾持、固定及搬運數十至數百微米之各種物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