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拉曼光譜增顯功能之微流體晶片

Abstract

一種具拉曼光譜增顯功能之微流體晶,包含一晶片本體,及分別設置於晶片本體之一分選電極單元、一捕捉電極單元與多數遮蔽電極。該分選電極單元與捕捉電極單元可分別驅動,而分離與捕捉集中連續流體中之特定生物分子。該等遮蔽電極是分別位於生物分子被捕捉集中之區域上方,且每一遮蔽電極具有一面向被捕捉集中之生物分子,並可使拉曼光譜產生磁場共振增顯之粗糙面。透過微流體晶片可於生物分子之分離與捕捉集中過程中,即時進行拉曼光譜偵測,並可藉由粗糙化遮蔽電極增顯拉曼光譜強度,進而提高訊號的辨識度並縮短偵測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