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發電功能之控光裝置

Abstract

一種具有發電功能之控光裝置,包含:上下平行間隔之一上透明基板與一下透明基板、一形成於上、下透明基板相對側面上之光柵單元、一填充於上、下透明基板間之液晶單元,及一設置於上透明基板頂面並可透光之光能發電單元。光柵單元具有形成於上、下透明基板上之一上金屬光柵及一下金屬光柵。液晶單元具有一填充於上、下透明基板間的液晶層,及複數懸浮於液晶層中的液晶分子,液晶分子由上金屬光柵併排成扭轉形狀地排列至下金屬光柵。利用光能發電單元吸收入射光波及上、下金屬光柵反射出之光波,增加光利用率及發電效率,且上、下金屬光柵可耐強光與高熱,可延長使用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