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數位標籤嵌入方法、即時鑑識方法及其鑑識系統

Abstract

一種影像數位標籤嵌入方法、即時鑑識方法及其鑑識系統,該影像數位標籤嵌入方法,係將一數位標籤嵌入至一JPEG影像的量化表中,並確認該數位標籤與該JPEG影像的起始位置共存於同一個封包之中;該即時鑑識方法,係透過即時監聽的方式去檢查傳送中JPEG封包是否含有該數位標籤;該鑑識系統係於一網路環境中設置有一被動式監聽裝置及一資料庫,透過該即時鑑識方法監聽傳送中的JPEG封包,將含有數位標籤之JPEG封包儲存於該資料庫中,來作為疑似侵權之影像證據;因此,本發明所嵌入數位標籤的JPEG影像可於網路封包層即時進行監看與偵測,來達到快速且可靠的蒐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