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學術自由之本質與目的,論學術倫理之應有取向

Abstract

本文嘗試以學術自由之本質與目的為發軔,然後以學術自由之界限,為學術倫理問題之探討奠基。其後,則探究學術倫理是否屬於學術自由之超實證法規範,繼而探討學術倫理之應有內涵,包括:以真理作為學術倫理之最高鑑衡、誠實信用作為學術倫理之基本要求,並舉若干有違誠信原則之行為事例,進行闡述。然後,復以「我思,故我在」、「我寫,故我在」與「義大利式之學術思維」等,作為個人從事學術活動之基本倫理要求。此外,特別就個人在助理協助下,從事學術活動與在學術前輩指導下從事學術活動、學術前輩接受掛名邀請、輪流分享研究成果之共同掛名、數人共同從事學術活動、數人分別從事學術研究,但共同發表成果等之基本倫理要求、受審查與審查者之基本倫理要求,進行探討。最後,則就違反學術倫理之效果是否發生學術自由失權與教師資格之剝奪、是否發生實證法上「研究」成果與「權利」之自始喪失?其範圍包括:固有權利之喪失、衍生利益之喪失與對學術傷害之補贖等問題進行探討。此外,並探討在實證法上應否讓違反學術倫理者,其「研究」成果與「權利」自動喪失,及其確認與宣告等諸多關聯問題,並作一初步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