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output: Other contribution

Abstract

本文作者認為:真正之宗教,作為人類學上的一種現象,且非僅屬於一種心理現象,甚至是「錯覺」,而是一種制度或組織型態,根本就是一種法律體系與制度(內宗教法),只是有別於以國家公權力為基礎的法律體系與制度(外宗教法)而已。宗教是一種同時全面規範與支配人類身、心、靈的法律(內宗教法),與以國家公權力為基礎的法律體系與制度(外宗教法),僅屬程度與手段上之不同而已。讀者從本文以下之論述,或將不難獲得印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