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語言與非法律語言之區別及其使用之影響

Abstract

何種情況其屬於「法律語言」,而須為特殊意義之理解,又何種法律文書中之語言,僅屬於非法律語言之「通俗語言」(common or general language),而應作一般人的通俗理解,即成為從事法律解釋與立法,甚至草擬法律文書時應慎重從事者。本文擬根據語言學(Linguistics)之基本理論與法律之規範目的理論,參酌我國與其他先進國家法制及學者相關見解,採取具體事例,進行分析、比較後,嘗試建立一套適合判斷我國法律語言的學術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