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能使已經死亡之權利復活?

Abstract

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105.8.10)第 3 條、公職人員年資併社團專職人員年資計發退離給與處理條例(106.5.10)第 7 條,採取有違法律秩序安定性,並排除信賴保護之「真正溯及既往」立法,而使政府對於人民之公法上請求權與處分權,不僅無時效消滅之適用,甚至依法已經消滅之公法上請求權,竟能使其「死而復生」!堪稱法律上之奇蹟!並足以與「回復原狀」之制度相媲美!究竟已經罹於時效消滅之「已死亡之權利」,能否藉立法而使之復活?此本文撰述之基本目的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