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高齡友善環境-縣市層級區位資料庫」之建置介紹

Abstract

目的:生態理論模式的相關研究已證實健康及行為會受個人的內在特質、人際關係、組織、社區、物理環境及政策介入等生態系統中各層次間的交互作用與影響。因此,本研究目的旨在建構高齡友善環境縣市層級區位資料庫,並說明其建置過程與應用。方法:本研究搜尋24個政府既有公開資料網站及12個全國性調查資料,彙整縣市層級之區位資料庫,並整理不同資料來源之地區代碼對照表,以為後續研究者串聯使用。結果:高齡友善環境縣市層級區位資料庫之建置完成,分為健康、環境、社會與產經四大類,共有30面向、239個中項目、7145個指標。資料庫收集的年度為1998-2015年。結論:「高齡友善環境縣市層級區位資料庫」彙整臺灣各縣市之相關變項,可協助了解高齡友善城市與活躍老化現況,提供後續監測、資料串聯及政策決策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