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德國金融服務業的吹哨人法制

Abstract

為了有效預防與追究犯罪與違規行為,並厲行法治國家正當法律程序的要求,在各國的行政罰與司法制度上,歷來都分別採取了「證人」、「污點證人」或「窩裡反者」的制度,近年來則開始流行屬於由內部職工或同事舉發職場內部弊端的「吹哨人」(或稱「指證者」、「舉報人」、「醜聞揭露者」)制度。雖然國內法學者對於「吹哨人」或類似制度(內部舉發),已有極為廣泛而深入的介紹與探討,但是對於德國「吹哨人」法制與實務的介紹與探討,則似乎相對較少。因此,筆者乃不揣譾陋,嘗試對德國的相關法制,特別是金融服務業的「吹哨人」法制與實務,做一初步的介紹與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