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成大校長遴選爭議之解決嘗試與爭訟案之檢討(二)

Abstract

本文評釋五則高雄高等行政法院裁判,其中高雄高等行政法院 104 年度停字第 2 號裁定之核心問題,在於教授如當選校長被終局確認無效,則於終局判決前所為之法律行為與事實行為是否有效?是否會發生溯及既往失效之結果,而導致教育部聘任其擔任校長之行為應停止執行?此點,本人並不認同高雄高等行政法院之見解。蓋本人認為教育部(同意)聘任國立大學校長,並非處分行為,而為行政契約行為,於違法但非無效之行政處分之有效性推定(Vermutung fur Gultigkeit)與信賴保護原則,於違法之行政契約並無法當然或類推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