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成大校長遴選爭議之解決嘗試與爭訟案之檢討

Abstract

日前發生的國立大學校長遴選(聘)爭議事件並非首例,四年前,另一國立大學就曾因校長遴選委員會遴選程序罹有多項嚴重瑕疵,導致校內發生長達年餘的爭議,甚至還有多名學生向行政院提起訴願、提起行政訴訟,甚至校方亦在校務會議強烈要求下舉行所謂的「校長遴選相關議題座談會」。前述行政救濟,學生們雖均以敗訴收場,然而,此等訴願決定與行政訴訟裁判是否合法、妥適,似乎仍不無疑義,而有進一步從法律專業角度分析之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