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我國撤銷處分訴願與訴訟之延宕效力

Abstract

行政處分經相對人或利害關係人,依法提起訴願或行政訴訟後,根據學者與實務之通說,即自動發生「延宕之效力」。究竟承認此種「延宕效力」之實質內容為何?其憲法與法律依據又為何?此種效力對於行政處分原具有之各種效力,將發生何種影響?是否僅影響其執行力?或者及於所有各種效力?國內外之學說與實務見解各為何?

我國訴願法第 93 條與行政訴訟法第 116 條之規定,是否屬於「延宕效力」之全部規定?或者僅屬於「延宕效力」之部分規定?對於「延宕效力」之概念,有何影響?其規定之妥當性為何?是否合憲?有無進一步改善之空間?

針對上述疑問,本文綜合參考德國之立法例、學說與司法實務之最新見解,對於我國相關理論、實務見解與立法,提出個人之看法與修法之建議,希望能有助於我國行政救濟制度之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