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投票與開票同時進行之合法性與選舉無效之訴:中、德選舉法制之對照

Abstract

「同時投票與開票」是否合法之問題,涉及諸多選舉法制原則,如「投票與開票分別原則」與「投票與開票先後舉行原則」、「投票秘密性原則」與「決定選舉(投票)之意思自由性原則」,以及與選舉相關之憲法原則(包括民主原則與國民主權原則、國民選舉權之保障、公民參政權之保障),甚至通訊科技之進步是否會對不同投開票所同時進行投開票公正性產生影響等。因此,將依序對於此等問題先進行探討與釐清,最後始就與「同時投票與開票」結合,而可能構成選舉無效與選舉無效訴訟相關之議題進行分析。為求周延,本文擬以德國法制與學說作為比較之基礎進行分析。最後做成結論,並提出若干闡釋我國選罷法第 57 條第 5 項前段規定之方向與改善現行法制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