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投票與開票同時進行之違法性與救濟途徑

Abstract

由於「同時投票與開票」是否違法,甚至是違憲,涉及諸多選舉法制原則,以及相關之憲法原則,甚至通訊科技之進步是否會對不同投開票所同時進行投開票公正性會產生影響之事實問題。因此,本文將依序對此等問題先進行探討與釐清,最後始就與「同時投票與開票」結合,而可能構成選舉無效與選舉無效訴訟之相關議題進行分析。為求周延,本文特以德國法制與學說作為比較之基礎1。最後做成結論,並提出闡釋我國選罷法第 57 條第 5 項前段規定之方向與改善現行法制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