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imple Rock Pre-stress Measurement Method

Abstract

一種對岩盤中鑽取出的岩心試體施加單次加載,並以應力量測裝置及應變量測裝置量測加載過程中岩心試體所受之應力與產生之應變,經分析後即可求得鑽取岩心處之岩盤預應力的方法。本量測方法實施時,係將在岩盤中已受預應力之岩心試體置於加載裝置上,由加載裝置對岩心試體進行單次加載,使其產生應變,同時以應力量測裝置及應變量測裝置分別測量岩心試體所受應力及產生之應變量,並繪出應力-應變關係加載曲線,再繪製輔助線求取輔助線與加載曲線在不同應力水準下之應變量差,並繪出應變量差-應力關係曲線,該曲線轉折點所對應之應力即為該岩心試體所受預應力,此為其特徵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