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stract

TITLE: 運用Swanson關懷理論於一位蜂窩性組織炎病人之護理經驗. 本文運用Swanson關懷理論照護一位因蜂窩性組織炎導致肢體活動障礙、因病程變化導致焦慮病人之護理經驗。照護期間為2020年3月8日至2020年3月22日,經生理、心理、社會及靈性四大層面進行評估,確立病人存有現存性感染、身體活動功能障礙、焦慮之護理問題。透過Swanson關懷理論的五大關懷過程,與病人及家屬建立治療性關係後,了解病人的需求及擔憂的事情,運用傾聽、在旁陪伴給予情緒支持,並滿足其需求,鼓勵病人參與肌力訓練進而維持正向信念,並教導病人腹式呼吸、肌肉放鬆、按摩肩頸、轉移注意力等緩解焦慮、放鬆的方法,使病人能夠以正向態度去面對出院後的生活。期盼此病人照護經驗,能夠給予護理人員在照護因疾病而導致肢體活動障礙、焦慮病人之護理經驗參考及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