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matic And Manual Electrical Gear Shifting Apparatus And Method For Electric Vehicles

Abstract

本發明係提供一種電動車之電自動與電手動變檔裝置及方法,其包含:一電手動變檔單元,其係經手動操作後傳送一變檔指令;一感測單元,係檢測一行駛狀態,並傳送一感測信號;一控制單元,其連結於所述之感測單元及電手動變檔單元,且該控制單元耦接一驅動變檔裝置及一中置動力馬達,該驅動變檔裝置及該控制單元間耦接一檔位校正單元,該控制單元係分析運算該變檔指令及感測信號,以產生一電動變檔訊號及總檔位值;為提高乘騎者在起步時的乘騎舒適性,當電動車停止時,如電動車之變速器為內變速器,則該控制單元將令該驅動變檔裝置回歸至起始檔位;如電動車之變速器為外變速器,而該驅動變檔裝置之檔位係位於高檔位時,則該控制單元將自動調高電動車之電助能力;藉之,本發明係可連結於二輪電動車之變速器;本發明可以電自動與電手動方式對二輪電動車進行變檔,讓使用者可自動或隨時依其喜好或需求改變其變檔方式,並隨時得知其檔位,且係同時令驅動變檔裝置及中置動力馬達相互配合,以平順地完成變檔,並可依實際使用情形,如上坡時,使用者可先行透過電手動進行變檔,以克服電動車於爬坡時進行變檔之困難,進而達致操作便利性及廣泛適用性之功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