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ORING METHOD BY DYE-FREE AND ONE-TIME ANODIC-ALUMINUM OXIDIZING PROCESS AND SUBSTRATE MADE THEREFROM

Abstract

本發明提供一種無染劑一次性陽極氧化鋁表面色彩化方法及以該方法所製得之色彩化基板。無染劑一次性陽極氧化鋁表面色彩化方法包含有以下步驟:提供一含鋁基板;於室溫下將含鋁基板進行一一次性陽極氧化處理,一次性陽極氧化處理包括對含鋁基板施加一脈衝訊號,持續一第一時間,使含鋁基板表面生成一多孔隙氧化鋁層,該脈衝訊號包含有一正電壓以及一負電壓;於多孔隙氧化鋁層表面鍍上一金屬層;其中多孔隙氧化鋁層具有一干涉波長,將該干涉波長與第一時間進行一線性回歸,所獲得之直線斜率的絕對值係介於1.8~38.5之間,且該斜率的絕對值係與該正電壓之電壓值呈正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