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stract

TITLE: 非施暴照顧者面對家內兒童遭受身體虐待之行動抉擇歷程. 背景: 臺灣兒童虐待通報案件中最常見類型為身體虐待。而非施暴照顧者的態度及行動是終止暴力及預防再次受虐之關鍵。. 目的: 了解非施暴照顧者面對家內兒童遭受身體虐待之行動抉擇經驗歷程。. 方法: 採質性描述性研究,以立意與滾雪球選樣,半結構式、深度訪談11位家中有18歲以下兒童遭受身體虐待之非施暴照顧者,依紮根理論持續比較法分析資料。. 結果: 非施暴照顧者之行動抉擇的核心是從被動觀察到主動參與的歷程,包含三個範疇及五個次範疇,分別為(一)不為所動(託付管教、合理化體罰行為);(二)隱藏行動(以和為貴、策略應用);(三)採取行動(求救底限)。行動抉擇的歷程會受到個人、家庭、環境及社會等多重因素影響其行動策略。. 結論/實務應用: 非施暴照顧者面對兒童遭受身體虐待的行動不同,依個人求助資源多寡及評估情況危急性而決定是否行動,因而可能造成有些兒童未能及時得到援助,而出現行為問題。專業人員可提供非施暴照顧者面對兒童受虐時因應方式與資源運用,協助非施暴照顧者面對與採取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