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stract

TITLE: 創傷知情健康照護之實務. 極度壓力事件導致的創傷是影響人類健康的重要因子。經歷創傷的病人在醫療場域裡會以各種樣貌出現,包含被觸發創傷記憶而出現的強烈情緒或行為反應,無論是照護已知受創史的病人或是潛在受創者,對健康照護人員而言都是一大挑戰。創傷知情照護是以理解創傷為核心,尊重、同理及回應受創者的個別需求與反應,並能預防病人再度受創的照護方法。本文首先介紹創傷對健康的全面性影響,其後整理健康照護脈絡裡觸發創傷的因素,藉此突顯健康照護專業重視有受創史病人照護的必要性,最後,再將創傷知情的概念和原則融入健康照護實務中,以提供具體的實務應用策略。創傷知情健康照護實務需仰賴健康照護人員與機構組織共同努力,其原則包含健康照護人員的自我覺察與自我照顧、覺察病人創傷反應、確保病人安全感、建立信任感與照護透明度、與病人及健康照護團隊共同合作,並能在照護過程中提供選擇與增能。本文可作為健康照護人員提供受創病人友善且高品質照護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