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SSLESS AND NEAR LOSSLESS IMAGE COMPRESSION AND CODING METHODS

Abstract

一種無失真以及近無失真壓縮編碼方法。在無失真壓縮部分,是以DPCM為基礎及提出的無失真壓縮演算法為核心。而近無失真壓縮的部分,則是依循無失真壓縮的作法再加上適應性量化來達到目標。提出的無失真演算法是針對影像中邊的特性分成5種模式來做預測,其中包含規律模式、水平邊緣模式、垂直邊緣模式、對角邊緣模式和無邊緣模式。在近無失真之量化部分使用了3個量化步階達到較佳視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