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erials for cathode in solid oxide fuel cells

Abstract

本發明係在提供一種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之陰極材料,其係以具高氧空缺濃度及高導電率氧化物作為陰極,加速氧分子的吸附與氧離子擴散以達到降低電池內電阻之功效,即減小陰極之過電壓(over potential),進而提升燃料電池之發電效率,其實驗式為Lnl-xAxCul-yByO2.5±δ,其中Ln為鑭系元素,A為鹼土族元素,B為金屬元素,在A位置添加異價之鹼土金屬促使部分銅轉變成三價,而形成氧空缺的規則性排列之類鈣鈦礦結構,可利用陰極電極之催化加速陰極反應,經由外電路傳導的電子與O2結合成O2-並將氧離子擴散到電解質而到陽極與氫氣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