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hod for modifying reservoir sludge and construction material containing modified reservoir sludge

Abstract

一種水庫淤泥之改質方法,以及含有改質水庫淤泥的營建工程材料,上述改質方法適合用來改質屬於膨脹性黏土之水庫淤泥,包含:加水攪拌、添加陽離子界面活性改質劑,脫水、烘乾及研磨等步驟,藉此可製備出表面具有厭水特性的防水粒料。前述防水粒料可以作為例如:混凝土、防水塗層等營建工程材料的原料之一,隨著該防水粒料在營建工程材料中所佔骨材比例的不同,可以產生不同之抗壓強度,以適合應用在不同的工程中,由於經改質之水庫淤泥所製得之粒料具有防水特性,故採用該防水粒料的營建工程材料亦具有極佳的防水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