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hod for preparation of water-soluble and dispersed iron oxide nanoparticles and application thereof

Abstract

本發明係有關一種水溶性及分散性之氧化鐵(Fe3O4)奈米粒子之製程及其應用,主要係於反應過程中藉由兩階段式添加保護劑並以化學共沉澱法製備而得,該第一階段先利用附著劑與反應物共存之技術製得Fe3O4奈米粒子,第二階段再加入適量附著劑達到奈米粒子表面覆蓋完全之目的,以製成水溶性及分散性之Fe3O4奈米粒子,其可輕易地與硫醇或核糖核酸、胜生物分子結合。本發明之Fe3O4奈米粒子可作為磁共振造影顯影劑,並可用於磁能導引之相關分子生物技術及臨床檢測、診斷、治療之應用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