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armaceutical composition for elevating radio-sensitiving of cancer cells, pharmacutical composition for detecting cancer cells with radio-sensitivity and detection mehtod thereof

Abstract

本發明係關於一種檢測癌細胞是否具有放射抗性之醫藥組成物,包括:一含第一元素之奈米粒子,其中,第一元素係為銅、鉑、或其組合;以及一醫藥可接受之載體。本發明之奈米粒子可為金屬奈米粒子、合金奈米粒子、或具核殼(core-shell)結構金屬之奈米粒子,且本發明能利用該奈米粒子之磁振顯影特性或電腦斷層顯影特性以檢測癌細胞是否具有放射抗性。此外,本發明另提供一種提升癌細胞放射敏感性的醫藥組成物,透過具放射線抗性的癌細胞會有增幅吸收奈米粒子之特性,以提升癌細胞之放射敏感性,增加癌細胞之放射治療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