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ition sensing device and electrically assisted method for pedal crank shaft of electrically assisted bicycles

Abstract

本發明係提供一種電助自行車之腳踏曲柄軸位置感測裝置及其電助方法,其包含:一腳踏曲柄軸,其兩端分別設有一腳踏曲柄;一位置感測系統,其包含至少二組位置感測器,且所述位置感測器係直接或間接的連結於所述腳踏曲柄軸,藉以偵測該腳踏曲柄軸之旋轉角度、校準點與旋轉方向;該校準點係用以設定該旋轉角度之原點,並令腳踏曲柄軸每轉一圈時,其旋轉角度均可以重新校準;一扭力檢知單元,其係檢知所述腳踏曲柄於每一旋轉角度所受之踩踏扭力;以及一處理單元,其係分別電性連結於該位置感測系統、該扭力檢知單元、一計時器及一電助馬達;該處理單元設定有對應所述腳踏曲柄於每一旋轉角度之理想扭力曲線值; 藉此,本發明可依據腳踏曲柄之確切旋轉角度、與其對應之踩踏扭力值及設定理想扭力曲線值,藉以經由處理單元,令電助馬達輸出精準的電助扭力輔助於該腳踏曲柄軸,以對應補償該扭力檢知單元所檢知之踩踏扭力,令使用者之踩踏扭力可均等於設定之理想扭力曲線值,進而提升電助自行車於騎乘時輸出動力之穩定性,以及使用者於踩踏時之舒適性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