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DER COMPOUNDS AND BINDER FOR RAPID PROTOTYPING

Abstract

本發明提出一種可用於快速成型法之廣泛性的「快速成型粉末材料」及「膠合劑」之配方方法,並可將快速成型方法提升為一種材料更便宜,強度更強,更快乾涸,縮短成型置放時間,較不受天候濕度影響且兼顧無毒及環保之粉末材料。本「快速成型粉末材料」之主要配方依主要充填劑,穩定劑,強化劑、特殊黏劑等不同特性的快速成型粉末組合而成,及其搭配之「膠合劑」以水為主溶劑原料,並含染料,流動促進劑,凝固促進劑,促進充填劑之輔助黏著劑等構成,其使用方式是將膠合劑利用噴墨式印表機之方法(但不限定)逐層塗佈於快速成型粉末之中,藉由兩者水合作用及多元促進黏結、凝固及強化等配方,達到使快速成型元件很容易在混合後成型,並達到容易及快速取件,甚至強化粉末材料之效果。調整快速成型機之吸水性,使本項粉末材料成為更快吸水及乾涸之材料,故能縮短成型放置時間,即縮短機器操作時間,故更能達到快速成型之效果。本項粉末之主要特色為這些粉末均或多或少可供人類食用,故不致如外國進口粉末之可能危害,為一完全無毒無害,且絕對環保之粉末。如本發明所述之「快速成型粉末」及「膠合劑」可應用於一般設計業、模具業、製造業、藝術業、珠寶業,以及建築業等,以快速成型粉末製造三維建構之物件。甚至可應用至新的領域,如食品業,精細水泥製品,以及未來太空移民之建築物元件製造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