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知覺負荷量對於干擾圖臉處理的影響

Abstract

人臉是一種特別的視覺刺激,在視覺處理上會優先被處理,此論點已獲得許多研究證實,人臉作為一個干擾刺激時,會被自動地處理,影響目標作業的反應選擇。然而,Bindemann、Burton及Jenkins(2005)卻發現,當目標刺激為人臉時,干擾人臉不會被處理,且不會影響目標作業的判斷。基於以上結果的不一致性,本研究欲釐清:當參與者在搜尋目標人臉時,是否仍會受到旁側突顯干擾人臉的影響(由相容效果來反映),且如此的影響是否受到目標作業的知覺負荷量調節。參與者被要求在環形排列的刺激中,尋找目標人臉,判斷其情緒性(實驗一、二及四)或身份(實驗三),同時忽略旁側的突顯干擾圖臉。藉由操弄目標與干擾圖臉的反應相容性,來測試干擾圖臉是否有被處理。實驗結果發現,當非目標刺激為五個相同的圓盤(實驗一與二)與中性圖臉(實驗一與三)時,可以觀察到相容效果(亦即在目標與干擾刺激相同時,正確率較不相同時來的高,或反應時間較快);而在非目標刺激為彼此相異的正立(實驗二、三或四)或倒立(實驗四)圖臉時,相容效果則消失。這些結果可以被知覺負荷量理論解釋,同時也可以利用注意力視窗假說來解釋,干擾人臉是否會被處理,影響目標作業的判斷,取決於當時目標作業的知覺負荷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