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貫道玉山寶光聖堂祭祖儀式之研究

Abstract

本論文以一貫道玉山寶光聖堂祭祖儀式為主要研究對象,擬將重心放置於一貫道玉山寶光聖堂祭祖緣起與發展過程,以及該儀式對於宗教內部產生何種意義、如何透過此一儀式凝聚教徒力量,並對於該宗教團體之發展作一探討。期能藉由文獻資料的收集與分析輔以實際田野調查,包括實地觀察記錄、深度訪談參與人員等,完成下列幾項要點,一、一貫道玉山寶光聖堂發展;二、玉山寶光聖堂祭祖儀式之形成;三、玉山寶光聖堂祭祖儀式之進行;四、參與祭祖儀式者身分;五、祭祖儀式之價值。欲從中窺出於漢人固有習俗上融入一貫道教團的元素後之特殊性與獨特性。   經由討論發現,寶光聖堂主要鑑於民間傳統已漸趨形式化加上有感人倫失序等現況,而極欲扭轉此風便再次提倡禮樂教化,更於傳統儀式上融入一貫道宗教思想──萬物同源,透過人我不分想法積極闡揚人倫秩序,希望恢復社會良善與秩序,並透過祭天法祖行為達到儒家所謂「天人合一」之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