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四苯:富勒烯二極體元件之磁電導響應

Abstract

本實驗研究有機並四苯摻雜富勒烯C60的磁電導效應。而磁電導效應與激發態濃度有相對關係,因此藉由摻混富勒烯C60來分析激發態濃度對於磁電導效應的影響。首先觀察到在具有強烈單重激發態分子裂變機制的並四苯材料中,此機制會受到磁場所影響並反應至磁電導效應中。隨著富勒烯C60的加入,發現到磁電導效應的趨勢會完全改變。從實驗中得到,改變摻混富勒烯C60的濃度可驗證出富勒烯C60本身的磁電導效應會與之競爭,而影響原裂變機制所貢獻的磁電導。另外,光電流的生成可影響自由載子數量,此時三重態激發子有機會與載子反應(Triplet charge reaction)而貢獻出負磁電導效應。以上為富勒烯C60摻雜對並四苯磁電導效應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