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簡短式智能評估與盧-尼神經心理測驗組篩檢測驗於腦血管意外疾患之適用性探討

Abstract

目的: 認知?能缺損為腦血管意外(cerebral vascular accident CVA)疾患常伴隨之症狀,故臨床上應發展適用之篩檢測驗。中文簡短式智能評估(Mini-Mental Status Examination-Chinese MMSE-C)與盧-尼神經心理測驗組篩檢測驗(Luria-Nebraska Neuropsychological Battery-Screening test LNNB-S)為兩項廣泛被使用之神經認知?能缺損的篩檢測驗。國內過去較少有針對認知篩檢測驗適用性之研究,故本研究目的有二:(1)檢視MMSE-C與LNNB-S於CVA患者之篩檢力。(2)探討MMSE-C與LNNB-S於不同CVA腦區受損之篩檢效力。 方法: 本研究為回溯性研究,病歷資料來自南部某醫學中心復健科自2005至2014年之CVA患者,篩檢條件為確診僅具CVA診斷且因臨床需求完成MMSE-C與LNNB-S之病患共158人(男125人、女33人,平均年齡52 6 ± 13 4歲,平均教育年數10 5 ± 4 1年)。將所有病歷資料依腦部受損區域分為四組:左腦受損(32人)、右腦受損(37人)、雙側腦受損(46人)、多重腦區受損(43人),並以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共變數分析、卡方檢定分析之。 結果: (1) 資料顯示20 3%於MMSE-C與LNNB-S均呈現陰性,或?源於其認知?能受CVA影響不大。(2)MMSE-C檢出認知?能不足之比率為44 9%;LNNB-S檢出77 9%。被MMSE-C檢出陽性者,同時有95 8%可被LNNB-S檢出;被LNNB-S檢出陽性者,僅有55 3%同時被MMSE-C檢出;於MMSE-C陰性者,在右腦傷組達64 9%為最高。(3) 四組於MMSE-C得分皆低於正常組常模,其中左腦、雙側、多重腦區受損等三組於MMSE-C總分、地點定向、回憶、語言之表現皆顯著低於右腦受損組。 (4)四組於LNNB-S受損分數皆遠高於正常組常模,左腦受損組於數字概念與高等認知兩個因素之受損分數顯著高於其他三組。 結論: 運用界斷分數時,MMSE-C對於CVA患者之檢出率較低,尤其對於右腦傷患者檢出比率最低,推測是因測驗內容大量涉及語文?能之故。MMSE-C受到天花板效應之影響,對於CVA患者而言整體偏易,故不宜單獨作為CVA患者之篩檢測驗。運用LNNB-S的臨界分數,可檢出CVA患者之異常。因此臨床工作者在使用MMSE-C後,建議加做LNNB-S可提高神經認知?能缺損之檢出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