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烯二氧?吩於金(111)電極表面上之自組裝行為及其單分子膜電化學聚合行為的探討

Abstract

本研究利用電化學式掃描電子穿隧顯微鏡(Electrochemical Scanning Tunneling Microscopy EC-STM)與循環伏安儀(Cyclic Voltammetry CV)來探討3 4-ethylenedioxythiophene(EDOT)分子由磷酸鹽緩衝溶液(phosphate buffer solution PBS)吸附至Au(111)電極表面的自組裝行為,及其單分子膜在表面上的電化學聚合現象。研究結果發現EDOT單體可以在Au(111)表面進行氧化吸附,形成具有(4×5) (3×2√13) (3×7) 及 (5×√3)等多種結構的單分子膜。其起始吸附電位約為-0 25V (v s Pt),並在更負的電位(-0 4 V)進行脫附。當施加較低的電位進行吸附時,分子能緩慢地自組裝至表面上,因此形成更規則有序的單分子膜。 在高分子化的過程中需施加大於0 2 V的電壓才能進行聚合反應。然而,當電極持續施予一恆定的電壓時,除了單分子膜以外溶液中的單體也同樣能參與聚合反應,導致於電極表面聚合而成的高分子膜形成多層結構;相反地,當施加於電極的電壓以循環掃描(-0 25 V – 0 25 V) 的方式進行調控,藉由來回間斷的終止/進行單體聚合來控制反應逐層的進行,因此能獲得從吸附的單分子膜上聚合並且形成高規則度的高分子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