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醯胺衍生物的分子內環化反應於合成多取代2-??酮化合物之研究

Abstract

在有機合成實驗中,利用過渡金屬鹽類進行氧化性反應來合成多環化合物,已經是相當普遍的一種重要方法,像是鈀(II)、銅(II)、鈰(IV)、錳(III)等常用之金屬鹽類,其中銅(II)與錳(III)有非常廣泛的運用,而其中銅(II)更有經濟效益且對環境友善等特性,適逢現今綠色化學逐漸興起 恰好呼應其概念。本篇論文將N-[2-(苯乙炔基)苯基]乙醯胺化合物作為起始物,進行分子內環化反應,合成相對應的2-??酮化合物,結果分為三部分,如下所示: 第一部分是使用過量醋酸錳(III)搭配氧氣,進行N-[2-(苯乙炔基)苯基]乙醯胺化合物的氧化性自由基反應,合成相對應之2-??酮化合物。 第二部分是利用氯化銅(II)為催化劑,進行N-[2-(苯乙炔基)苯基]乙醯胺化合物的氧化性反應,合成相對應之2-??酮化合物。 第三部分則未使用過渡金屬催化劑,僅利用鹼試劑並在其促進下(base-promoted)對N-[2-(苯乙炔基)苯基]乙醯胺化合物進行親核性環化反應,即可得到相對應之2-??酮化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