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芎坑斷層地震災害風險之評估

Abstract

1904年斗六地震、1906年梅山大地震、1941年中埔地震,造成臺灣西南部地區人民嚴重生命財產損失,九芎坑斷層位於前述地震災區附近,據中央地質調查所等單位研究,將其列入第二類活動斷層,實有必要針對該斷層進行地震災害境況模擬,於災前作為災害防救措施依據,倘不幸發生災害,亦可作為救災資源分配參考。國家地震工程中心發展的台灣地震損失評估系統(以下簡稱TELES,Taiwan Earthquake Loss Estimation System)主要用途為震災境況模擬及震災風險評估等?能,運用相關建置參數進行台灣地區地震模擬評估。本研究使用TELES評估九芎坑斷層發生斷層錯動時之災損狀況及受災範圍,作為災害防救之參考。經TELES評估後,發現九芎坑斷層對於雲林縣斗六市、古坑鄉及嘉義縣梅山鄉、竹崎鄉等地影響較大,災後火災及死傷人數集中於該區域,故九芎坑斷層倘發生地震,相關之救災資源調度及分配應以前述地區為主。而在古坑鄉草嶺地區,亦有發生大山崩之可能性,故加強當地民眾防災意識及避難疏散觀念實有其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