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世紀初期台灣女性小說中的「中年婦女」-以朱天心、平路、章緣為例

Abstract

台灣自八O年代以降,無論政治、經濟或是文化層面,都有著結構性的轉變,即便是兩千年後的今日,當代文化依舊不斷變化並衝擊著現今的社會與體制。縱觀自八O年代以來的女性小說,可以發現?多女性作家有意無意的都是以「中年婦女」作為小說發聲的對象,這樣的巧合似乎也透露了女性作家對於「中年」議題的關心與在乎。本文擷選了朱天心、平路與章緣三位具有代表性的台灣當代女性小說家作為分析對象,透過分析三位作家的書寫歷程,可發現九O年代後她們都出版的一系列關於「中年婦女」的小說創作,透過書寫反覆辯證關於女性與「中年」之間的關係,並且試圖透翻轉人們對「中年婦女」的既定印象,中年的女性不再被理所當然的視為是他人的母親或妻子,抑或是因「中年」而感到哀淒與衰老的女性形象,企圖展現「中年婦女」所可能具有的正面、積極與多元多義的義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