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高齡化對每人醫療支出之影響:台灣之實證研究(1999-2011)

Abstract

人口高齡化問題衝擊著一國社會、經濟、財政的發展,台灣自1993年進入高齡化社會後,如今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之比例已達11%,未來台灣將面對高齡人口長期照護需求增加、家庭照顧費用提升、照護高齡者之財源籌措困難等問題。就支出面而言,人口高齡化長久以來被視為醫療支出上漲的重要因素之一,然而高齡化影響醫療支出的機制為何則有眾多說法,因此,本文欲探討人口高齡化對每人醫療支出之影響,並利用追蹤資料之計量方法進行實證分析。 本文利用衛生福利部統計處之全民健康保險醫療統計,以台灣1999年至2011年20縣市之資料進行估計,並利用Hoechle(2007)提出之穩健標準誤估計法(robust standard errors)處理具橫斷面相依之追蹤資料,檢驗社會經濟及醫療資源相關變數對於每人醫療支出之影響。本文探討影響每人醫療支出之變數包括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工作年齡人口比率、專上教育人口之比率、失業率、離婚率、每人可支配所得、每人可支配所得之平方項、醫療資源指標等。實證結果顯示,每人醫療支出與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工作年齡人口比率、專上教育程度者比率、每人可支配所得,以及醫療資源指標對醫療支出有顯著且正向的關係,但與所得平方項呈反向關係。此外,根據本文實證結果,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每上升1%,將使每人醫療支出增加約1414 3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