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成本與內部稽核主管異動關係之探討

Abstract

摘要 本文將探討代理成本與內部稽核主管異動之關聯性,並進一步探討內部人持股及外部審計單位與其之相關性。以2009年至2013年臺灣上市及上櫃公司為樣本,並參考Singh and Davidson Ⅲ (2003)及Ang Cole and Lin (2000)以營業費用率及資產週轉率衡量代理成本,主要採用Logit迴歸模式進行實證分析。經實證結果發現在控制其他內部稽核主管異動因素,內部稽核主管的異動與代理成本、股權結構、與公司治理相關之經理人異動、及更換會計師事務所,具有顯著相關。 關鍵字:代理理論、代理成本、內部稽核、內部稽核主管異動、公司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