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創意群聚觀點探討歷史老屋轉用之研究-以臺南市新美街與民權路周邊為例

Abstract

近年來臺南市有越來越多歷史老屋轉用的案例,臺南市政府亦擬定〈臺南市歷史老屋輔導培力計畫〉,除賦予歷史老屋新的能量與價值外,亦能帶動周邊地區發展。本研究以創意群聚的觀點,探討這股歷史老屋所形成的群聚現象。 本研究以新美街及民權路周邊為研究地點,先針對新美街及民權路周邊進行田野調查,並參考臺南第一個公告的歷史街區鹽水區及京町家再生計畫之調查項目,將歷史老屋依區位、建築型態、建築年代、產權、建築面積、使用現況等原則進行調查,並進行歷史老屋之類型分析,以探討新美街周邊閒置建築空間可能被轉用再生的可能性,接著鎖定深度訪談選擇歷史老屋為經營空間的文化創意產業工作者,並與田野調查的結果交叉比對,以討論創意工作者與環境的互動。 研究結果發現歷史老屋根據區位、面積及建築類型可以將歷史老屋進一步區分為不同的類型,共可分為四種類型,而因應不同的類型的歷史老屋有不同的處理方式。另外,透過深度訪談發現吸引創意工作者之因素、創意群聚的形成方式,而透過創意群聚,也促成「歷史老屋再生」成為臺南的象徵性連結,創造出有別其他都市之地方文化品牌及標誌。因此本研究提出歷史老屋活化再生之具體建議,期望透過一些機制的擬定以增加創意工作者進駐的可能性,進而營造整體之創意氛圍,並為街區帶來振興經濟及再發展的效果,可作為未來臺南市歷史老屋活化再生與後續研究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