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實證為基礎發展住院高危險跌倒病患評估量表

Abstract

此研究的目的是發展一個使護理人員能更精確篩選出住院病患中跌倒高危險者,且有良好信、效度,經臨床驗證後適用台灣住院病人的評估跌倒量表。 在第一個階段,研究者將進一步進行系統性回顧,深入了解各個評估量表,並與研究團隊進行評值,針對不同面向找出最合適之跌倒高危險性評估問項,進一步針對不適部分進行修改,擬定適用於台灣住院病人之新跌倒評估量表。並邀請三位專家進行分析,修改量表後,最終進行預試(Pilot study)求得信、效度。在研究的第二階段,共有683人次參與進行評估,收集人口基本資料和跌倒評估。其跌倒評估量表的分數與實際跌倒情況進行比較,並計算敏感性(Sensitivity SEN)、特異性(Specificity SPE)、陽性預測值(Positive predictive value PPV)、陰性預測值(Negative predictive value NPV)、及準確度(Accuracy ACC)。 跌倒危險評估工具經專家效度與評分者間信度進行測試,其分別為1和 957,證此量表有良好之信、效度。在經臨床驗證後,以加入年齡問項之量表為最佳,其最佳切點為2,敏感性為100 %,特異性為72 97 % ,陽性預測值為3 18%,陰性預測值為100%、準確度為73 21%。藉此量表,當能正確篩選出高危險性跌倒病患,並加強介入措施,以減少跌倒之意外發生。 關鍵字:跌倒、跌倒評估量表、住院病人、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