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微觀形態觀點探討台灣港埠城市歷史成層之現象研究─以高雄舊港區為例

Abstract

港埠的設置為現代化的起點,港灣蓬勃發展造就都市興起,港埠與都市在機能與空間上均互相依存。由港口衍生之港埠城市蘊含了人們的意識和記憶(Rossi 1966),並隨時間演進形成獨特的都市風貌。然而,隨著都市規模逐漸增加和航運科技革新,港埠與都市在空間和機能上產生斷裂(Hayuth 1982)。過去台灣以港市分治的概念管理,忽視港埠城市的歷史特性。長時間累積出來的都市風貌為重要且無可取代的文化資產,若因不當的都市規劃方式而被破壞,將不可回復,因此,本研究試圖以歷史成層現象(Historical Stratification)解析港埠城市的都市風貌,以期建立其都市形態相關論述。 有別於相關研究以巨觀尺度探討港埠城市變遷歷程,本研究從微觀尺度透過歷史成層現象解析台灣港埠城市的都市風貌。本研究以高雄舊港區作為實證地區,以都市平面分析法(Town-Plan Analysis)為操作原則,運用“Morpho”的都市型態評估架構,建立三項評估指標,根據評估結果將空間分群,並由高雄舊港區發展脈絡驗證該成層現象與港埠發展之關聯性。實證結果顯示,高雄舊港區具有顯著的歷史成層現象。若分析高雄舊港區都市實空間的歷史成層現象,依據其深度可分為四個層位;若加入其都市虛空間之分析,則可分為十個層位,此結果可作為判定高雄舊港區保存維護或更新活化範圍之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