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氧化鋁共同擔載鈣鍶離子催化甘油寡聚反應之研究

Abstract

工業革命的開啟,使能源成為人類經濟成長、維持生活水平不可或缺的因素之一,科技文明的迅速發展,也導致能源需求日益增長。石化燃料為主要能源使用來源,除了在使用上會對環境造成破壞,其有限量的資源也遲早被消耗殆盡,因此,具永續性、環保及低汙染的再生能源在近年來備受重視,而其中,又以生質柴油為備受關注的替代性能源之一。然而,生質柴油的大量生產,使得其主要副產物???甘油在市場上出現了供需失衡的情形,導致其價格驟降進而影響到生質柴油產業經濟,因此,尋求甘油的高值化應用以鞏固其原料價格,為穩定生質柴油產業市場重要的解決途徑。 本研究利用Dean-Stark反應系統進行無溶劑之甘油醚化反應,以生成直鏈型二聚甘油與三聚甘油為目標,將商用氧化鋁以含浸法改質,共同擔載鈣鍶作為催化甘油醚化反應之觸媒,探討其催化效果與醚化反應之參數,包含改質鍛燒溫度、含浸量、鈣鍶比例、觸媒甘油重量比及動力學分析。並使用XRD FT-IR SEM TPD BET以及TGA等儀器分析觸媒特性並探討其催化效果。 本實驗將商用氧化鋁作為載體,以含浸法共同擔載鈣鍶活性物,成?提升甘油醚化反應之甘油轉化率與直鏈型二聚甘油及三聚甘油選擇率,由實驗篩選出最佳改質條件為鈣鍶比例1:1、含浸量8 mmol/g alumina及鍛燒溫度900°C的鈣鍶改質氧化鋁觸媒Ca(50%) & Sr(50%)/Alumina-8mmol-900°C,在260°C的溫度下反應4小時可得到75%的甘油轉化率以及87%以上的直鏈型二聚甘油與三聚甘油選擇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