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海洋文化觀點探討台灣漁業型港埠城市之空間構成現象──以東港形態區域為例

Abstract

從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訂定,到台灣海洋委員會的成立,海洋事務的永續管理與發展遂為重要議題。台灣都市發展的歷程中,港口作為海洋與陸地的交界地區,由海洋帶入各種不同的海洋文化,其中,漁業文化為具體表徵之一。沿海聚落擁有人與海互動的底蘊,形成蘊含海洋文化獨特的都市風貌(townscape)。文化是空間構成與都市發展重要的要素與組成。透過掌握都市實質空間構成的元素,擬定因應時地,且具有永續概念的都市發展規劃。故本研究目的為解析台灣漁業型港埠城市空間構成現象之都市風貌論述。 承上,本研究以都市形態學(urban morphology)為理論基礎,歸納形態時期(morphological period)、指認形態程序(morphological process)與形態區域(morphological region),以建立台灣漁業型港埠城市的空間構成論述。透過清查與歸納台灣漁業型港埠城市,篩選實證地區為屏東東港,以都市平面分析法(town-plan analysis)為操作工具,研究流程分三部分,首先,以文獻掌握東港之形態時期;其次,以歷史圖資指認東港都市發展之形態程序;最後,建置量化的都市平面分析資料庫,包含街道、土地坵塊、建築物等都市平面元素,疊圖歸納出形態單元(morphotope),指認平面單元(plan-unit)與形態區域的種類及範圍。研究成果顯示,東港具有6種形態區域與平面單元,分別為:街市區域包含6種平面單元,港口區域包含3種平面單元,北側居住區域包含3種平面單元,南側居住區域包含5種平面單元,邊緣帶區域包含5種平面單元,以及軍事基地區域包含3種平面單元。研究成果或可提供未來全國國土計畫中國土?能分區分類或範圍劃設之參考、細部計畫土地使用分區管制,回應台灣作為海洋國家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