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溶熱法合成之球形單晶製備高透光Nd:YAG多晶陶瓷

Abstract

本研究之主旨在開發快速製備Nd:YAG多晶陶瓷製程,分別使用溶熱法與共沉法合成之Nd:YAG粉末樣品,以單軸加壓成形與初步燒結進行粉末性質比較,探討粉末粒徑與凝聚性對於胚體成形之影響。再將適當粉末以注漿成形法製備生胚樣品,並於漿料製備過程中改變震盪分散時間、分散劑添加量以及漿料固含量等參數,探討其漿料與生胚性質之影響。研究結果顯示,溶熱法合成之粉末具有良好的分散性質,不需冗長的球磨處理,即使是高濃度的漿料,僅以細胞粉碎機之震盪方式即可達到理想的分散狀態,大幅減少漿料製備過程所需的時間,提升整體製程的效率。在固含量參數為50 - 60 wt %,分散劑添加量為2 wt %的條件下震盪360秒,即可得到流動性佳且分散良好之漿料,經注漿後生胚密度皆約為60 %,最後以1800°C高溫燒結2小時可得到相對理論密度為99 5 %之高密度多晶陶瓷,其全光線穿透率可達7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