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物聯網為基礎之緊急示警服務-以淹水為例

Abstract

受到地球環境及氣候變遷之影響,近年來天然災害事件頻傳,對於人類之生命財產威脅程度遠勝過往,各類災害發生之次數、受影響人口與經濟損失均急遽攀升,如何透過有效之預警機制提升全民之災害應變能力與降低災害損失,是世界各國高度重視之課題。面對廣大之領土及分散之人民,無論災害威脅之大小,各專業單位都必須負責本身業務範疇之示警發布,確保應變機制可正確啟動,以保障人民生命與財產之安全。但災害之威脅瞬息萬變,短時間內就可能造成巨大之衝擊,過去之示警技術卻受到跨域異質性、空間尺度有限、傳播方式固定及缺乏即時應變彈性等因素之限制,運作上有其極限,因而造成無謂之生命與財產損失。 物聯網藉由大規模之連網裝置與感測器佈署,加上網路之即時傳遞,使連網物件可因應環境改變而發展為自動化運作之系統,這樣的優勢正可以彌補與改善過去示警與應變機制中大範圍資訊蒐集、快速資料流通交換、示警資訊傳播及即時性應變之缺點。本研究將物聯網之概念導入防災系統,以淹水示警為對象,提出創新之運作架構,善用可廣設感測器及物物相連之優勢,規劃包括固定式與移動式之感測器佈署模式,可同時滿足易淹水地區持續性監測及緊急發生淹水地區即時性示警之需求。示警資訊之流通則採取雙軌之運作模式,在災害地區以Zigbee方式廣播輕量化之示警資訊,附近之用路者透過相容之連網裝置即可自動取得示警內容,避免進入危險之區域。另一管道則將分散於各地感測器所產生之觀測資訊持續透過物聯網彙整於資料庫,除透過遵循OGC SWE之標準服務模式達成跨機關間感測資訊之即時分享及互操作應用系統發展外,並可以單一感測器為基本單元,透過樣版而在接近自動化之狀況下建立符合我國「共同示警協議」規定之示警內容。發展機制可依感測器持續更新之狀態自動更新示警之內容,使民眾全方位持續掌握其周遭區域之災害威脅。 物聯網之引入可有效擴展防救災體系對於災害與環境之掌握程度及示警資訊傳播之能量與即時性,對現行之示警運作機制有極大之助益。本研究之成果顯示其偵測範圍雖然較小,但若可適度安裝於關鍵之位置,可彌補中央單位目前示警內容空間尺度不足之問題,由此構成更為綿密之示警機制。本文雖以淹水情境為主,但整體之架構可持續擴增更多種類之示警訊息及標準化之使用者裝置,在未來創造全新思維之災害預警系統。 關鍵字:物聯網、共通示警協議、智慧型淹水示警推播系統、感測網路賦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