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理性行為理論探討手機通訊軟體使用行為之研究

Abstract

智慧型手機與無線網路環境的普及,間接帶動了手機通訊軟體與相關APP市場的興起。本研究欲以理性行為理論為基礎,探討產品創新、認知易用性、認知有用性、口碑、行為態度、主觀規範與行為意圖對消費者的手機通訊軟體使用行為的影響,進而對手機通訊軟體業者提出行銷策略的建議。 本研究主要針對台灣區手機通訊軟體使用者進行網路問卷調查,回收430份問卷,並透過樣本分析、敘述性統計分析、因素與信度分析、相關分析、迴歸分析、t檢定與變異數分析進行問卷樣本分析。本研究結果歸納如下: 一、產品創新的介面創新因素,會顯著正向影響手機通訊軟體消費者的行為態度。 二、認知易用性未顯著正向影響手機通訊軟體消費者的行為態度。 三、認知有用性會顯著正向影響手機通訊軟體消費者的行為態度。 四、口碑會顯著正向影響手機通訊軟體消費者的行為態度。 五、行為態度會顯著正向影響手機通訊軟體消費者的行為意圖。 六、主觀規範會顯著正向影響手機通訊軟體消費者的行為意圖。 七、行為意圖會顯著正向影響手機通訊軟體消費者的使用行為。 關鍵詞:理性行為理論、手機通訊軟體、使用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