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聯合分析法探討台灣消費者對手搖杯飲品產品屬性偏好之研究

Abstract

自泡沫紅茶店興起後,且因為氣候越來越炎熱,使得臺灣國內飲料店的家數以及營業額連年上升,2015年飲料店業營業額接近500億台幣,市場越來越競爭。因此,本研究希望能以台灣民眾為例,透過聯合分析法找出消費者心中手搖杯飲料產品屬性最佳組合,並希望透過此研究能夠給予現行商家或是準備進入市場的廠商一些參考依據。   本研究以聯合分析法為主體,透過產品屬性理論將手搖杯飲料視為一項產品,將其分析並拆解選出九項常用產品屬性,再經由前測測問卷篩選出四項相對重要之產品屬性,分別為「口味」、「價格」、「品牌」、「折扣或促銷活動」,將此四種產品屬性加入正是問卷之屬性水準設定,依據文獻與現實情況設定不同之水準,透過聯合分析法計算出不同屬性水準對於受測者之成分效用值與重要性權重,進而分析與了解消費者對於手搖杯飲料之偏好與最佳組合。   本研究結果發現,全體受測者之最佳產品組合為「CoCo」、「30元~60元」、「鮮奶茶」、「有促銷或折扣活動」,其中受測者對於「價格」之重視程度最高,其重要性權重最大,而「口味」次之。本研究另利用人口統計變數,分析不同性別、年齡、收入、職業和學歷之族群對於手搖杯飲料各項屬性重視程度之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