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肌電圖評估救護人員執行病患搬運時的上肢肌肉負荷

Abstract

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於2014年的調查,醫護人員罹患肌肉骨骼疾病的案例佔全美國案例的46 9%且盛行率有逐漸上升的趨勢,僅次於運輸業及倉儲業,而最常發生肌肉骨骼疾病的部位為下背部及肩頸部,然而過去研究多針對下背部分進行探討,鮮少有針對肩膀等上肢肌肉進行研究,同時有學者指出搬運病患重量為造成肌肉骨骼疾病的ㄧ大風險因子,因此本研究將加入重量因子以探討救護人員在搬運不同重量的病患及執行不同搬運任務情形下,對上肢肌肉的負荷程度。 本研究採用較常見之表面肌電圖做為研究工具,而在肌電圖的分析方法中可分為時域分析及頻域分析方法,本研究在時域分析方法將使用EA值進行分析;在頻域方面將使用經過小波轉換及希伯爾特-黃轉換計算出的頻率相關指標觀察肌電訊號的活化程度;本研究共招募18名在職救護隊隊員擔任受試者,設計了6種任務及2種病患重量,並以搬運15公斤及23公斤的箱子做為徒手搬運標準比較基準,在搬運的過程中以肌電圖記錄上斜方肌、中斜方肌、前三角肌、中三角肌、鎖骨胸大肌、肱二頭肌、外腹斜肌、豎脊肌等八條肌肉的肌電訊號並依此進行後續分析。 研究結果顯示,當救護人員執行側舉軟式擔架及擔任使用軟式擔架將病人推移到病床上的協助者時,肩頸部分的肌肉產生了較高的肌肉活化程度;而在執行蹲舉長背板上擔架時則是在腰部的肌肉產生了較高的肌電訊號及平均頻率;同時於雙人任務中,使用軟式擔架將病人推移到病床上的協助者其肩膀附近的肌肉:前三角肌、中三角肌及鎖骨胸大肌的肌肉活化程度皆顯著的大於指揮者,而當執行將病人及長背板直立於地面時的指揮者其肌肉的肌肉活化程度除了豎脊肌外皆顯著的大於協助者,而當搬運病患重量不同時,肌肉活化程度較平均頻率容易看出兩者間是否有顯著的差異,而從Borg量表可發現救護人員並無法完全察覺各任務可能帶來之危害,可能因此造成救護人員的誤判而增加了受傷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