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旋幫浦機制探討氧化鋅之自旋擴散長度

Abstract

以脈衝雷射鍍膜儀成長Pt/ZnO/YIG三層薄膜結構,並以RHEED、XRD、AFM檢測薄膜品質,再將該三層薄膜應用至自旋幫浦系統中,並量測其產生之反轉自旋霍爾效應電壓。將此電壓訊號及鐵磁共振訊號一併討論,並與Pt/YIG雙層薄膜量測出之反轉自旋霍爾效應電壓比較,可利用模型推演出氧化鋅之自旋擴散長度,該模型特色為周全考慮於同樣條件下成長之薄膜可能存在樣品差異性。而推導出之氧化鋅自旋擴散長度為1 01~6 77 nm,並由實驗結果得知氧化鋅之自旋擴散長度可藉由改變氧化鋅之成長氧壓以調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