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萃智方法探討有機農業系統創新

Abstract

隨著世界人口增加,預計2050年糧食需求會增加60%。因農藥、肥料的不當使用,使得全球大約3成的農地土壤嚴重貧瘠化及酸化而不適合耕種。有機農業是對環境以及生態友善的生產模式,可生產安全的食物、維持生物多樣性以及降低暖化影響。而台灣有機農業發展,近幾年幾乎無成長,本研究希望能找出其原因,並加以解決。 本研究從有機相關文獻找出影響有機農業的問題,並藉由專家訪談整理出9個台灣有機農業發展瓶頸。在觀察這9個瓶頸後,歸納出與人、有機產品、環境有關。因此從人、有機產品、環境3個面向來探討有機農業發展。整體來看屬於有機農業系統的問題,所以利用萃智系統性的思維方法,以技術矛盾、物理矛盾及質場分析找出有機農業推廣的9個創新方案。 經由這些創新方案來看這9個瓶頸,了解唯有透由教育讓生產者、消費者、銷售者了解有機農業的意義,經由人的內化並實踐。以自利利他的精神持續進步,讓人和環境產生良性循環,生產出安全的有機產品,才能突破現有的瓶頸,讓有機農業推廣。